【特別的敏感  特別的憤怒】
by ahton


      我想高中時期是人生中最有趣的時段之一,因為特別的敏感、特別的憤怒、特別的看什麼東西都不順眼、特別的多愁善感、特別的好奇...一切都是那麼的特別,而我的高中生涯,雖然也有帶著這麼一點點的特別,但是總是在中多的妥協中安然度過,雖然說安然,卻也是平凡。

      而這一部迷你劇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則是把高中生活的特別放大到極致,從一開始好學生陳浩遠的「故意」,如果在現實生活中有人這麼做的話,我一定要去跟他當好朋友!

      前兩集的重點在於紀培慧飾演的筱柔身上,在她身上可以發現到那種純然的孤獨,在家裡只有一個已經癡呆的阿嬤相依為命,而在學校最好的朋友阿丁卻因為戀愛和社團而忙得不可開交,於是她找到了一個名為網路的管道來排解孤獨,但是沒想到卻在一次與網友見面後,徹底改變了她的人生,之後筱柔參加了所謂的心靈課程,那段自白非常驚人也非常動人,要再把自己最不想回憶起的遭遇在眾人面前再說一次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但是最後筱柔並沒有成功游上岸,反而自我墜落,我想這種墜落的孤獨比起之前純然的孤獨更加悲慘,紀培慧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那段自白也好,或者是陳浩遠找到她的時候,揭開了她的傷疤時,那種全然憤怒的釋放,指控世界上都太過自以為是的悲憤,都是會人嚇一跳的。

  
      再來男主角陳浩遠,導演給他一個「人生成功組」的類別,資優生、會玩音樂、有女友,而且又大,但是他心中卻一再否認大家冠給他的「好學生」的封號,在家裡因為父親為人擔保而欠下一大筆債,逼不得已要搬去大伯家住,在學校從開學第一天就被記了兩支警告,但是大家還是認定他是好學生,而在天台的水塔上遇到了洪成揖。

洪仔問他:「如果你有一把槍,你想幹掉誰?」
浩遠:「幹掉所有人」
洪仔:「沒有那麼多子彈啦」
浩遠:「那就去搶銀行」
洪仔:「謝啦」

      結果晚上就在電視新聞看到很令人驚訝的報導。上面這段對話我覺得是整個看下來最有趣的對話之一。高中的時候總會說一些大話,但是總是流於嘴砲,沒想到真的有人照著自己的話去做了,而陳浩遠這個人雖然膽小歸膽小,但是卻還是個有guts的人,當他在水塔第一次遇到洪仔的時候,再到得知他因為搶劫銀行被抓去關,最後在洪仔即將出獄前,他有想到然後去探洪仔的監,他就有把洪仔當作一回事了。

      再來就是浩遠去找回筱柔時,第一次被一群不良份子弄成「愛哭鬼」,一般人大概就沒那個膽量再去第二次了,即使一再被羞辱,但是浩遠回去了,不過眼神還是出賣了他,他還是剉的要死,還好這一次洪仔跳進來了,跟筱柔不一樣,在她在被欺負時,呼喊著為什麼世界上那麼多人,就沒有一個人能在那個時候跳進來救她,但是浩遠幸運多了,洪仔這時來了,憑著膽識解決了這件事。

      在兩人護送筱柔回家時,阿丁打電話過來了,原來今天是浩遠生日,阿丁已經在浩遠家樓下等了很久了,這一段也非常好笑,洪仔一直以為筱柔是浩遠的馬子,結果竟然只是馬子的朋友。洪仔在護送筱柔回家這段,在床上那段擁抱痛哭那段,我覺得是整部看下來最感人的橋段,兩個極度孤獨的靈魂的慰藉,飾演洪仔的巫建和真的好會演!

      而筱柔的真相目前除了吳老師之外,就只有浩遠知道,我想一般人如果知道真相後,一定會有同情心,激起像吳老師或浩遠那樣「我可以幫她」的自以為,但是像吳老師那樣的處理方式,就只會帶給筱柔對這個世界的不信任和再一次的陷入絕望,在吳老師的眼中筱柔的行為就是「鬧脾氣」,完全不懂她心裡在阿嬤說出有個孩子在後面跟妳後是有多麼的惶恐和無助,於是筱柔最後選擇了自我放棄,於是筱柔最後選擇了不再相信這個世界。

      這部片真的很好看,12月18日禮拜六晚上九點公視,一定要看,真的!

感謝提供轉載 (移除部分涉雷敘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