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潛藏一觸即發的導火線】
  by 之之為之之


玩具槍搶劫、嗑藥、援交、翻老師抽屜、抽菸、鬧事……

種種亂事發生或者被發生在一群高中生身上,當複雜而且可能帶些黑暗的事
觸碰到原本應該單純的學生生活,一點一滴激起火花,然後,爆炸!我想就
是因為這樣的事在現實生活中太少見了,所以當它被以一戲劇的形式被記錄
且呈現後,它也爆炸了!像煙火那樣,炸得好美,美到足夠吸引好多目光。

青春本來就是難懂的,所以那麼多人好奇,縱使那麼多人也都經歷了。我覺
得青春期的心靈潛藏著容易被一觸即發的導火線,所以在這一部戲裡面他們
一個個做出脫序的爆炸表演。我今年也才18歲,距離故事中的人物年紀也相
差不遠,我覺得正值青春,總是容易更強烈地感覺到生命的某個缺口、容易
空虛,於是他們被煽動、被誘惑。這樣的過程擺在這部戲裡深深讓我覺得好
沉重、好痛、但也好真實。使壞或許是填補那生命空虛的缺口很好的方法,
在刺激腎上腺素、探索自己高潮極限的過程,我們忘了空虛,獲得興奮和一
顆麻麻癢癢的心。這樣的過程是多麼難受又寫實又是那麼欲罷不能。

而我在觀影的過程也不斷在尋找著屬於我的爆炸,我無法苟同也沒做過片中
所呈現的各種瘋狂行為。但我卻同意林筱柔在心靈課程的自白:「我不知道
我在幹嘛?」,18歲,大學一年級,雖然讀著的是我有興趣的科系,有時我
竟然會懷疑這真的是否是我想要的?而在看完首映之後,我突然有個念頭:
「如果我也爆炸一下呢?」我想到陳綺貞,她說:「重生來自於腐朽」或許
讓我炸得徹底,我會在清醒過後更清楚地看到心中想要追尋的,或許也不再
感受到那個缺口也說不定。

這部戲震撼又正點!或許一輩子也不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的事,卻在一群高
中生身上發酵。難熬的空虛、難以抗拒的人性、難解的青春問題,通通都在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這部戲裡。他們的爆炸,真實呈現;而我,深刻體
會。

感謝提供轉載
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m315539/256065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