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回到不斷爆炸的日子】  by 阿噹哥

EXPLOSION

      鄭有傑導演的小劇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是部關於正值青春年華的高中生紀事。本來是部五集的小劇集,但導演特地把第一、二集剪成一個特映版,我也趁著南方影展在台南播映時去觀賞了。劇中除了新演員之外,還有幾位熟面孔,像是甫拿下金鐘獎最佳男配角的巫建和,還有在「危險心靈」中有演出的紀培慧。其他還有像是在「陽陽」就和鄭導合作過的黃健瑋,連歌手徐佳瑩也都來尬一角(不過這些角色在前兩集的特映版還沒有現身)。

      劇情對話大都輕鬆有趣,觀眾們的笑聲也絡繹不絕。但就像人生一樣,在笑聲之後的往往是急轉直下的沉重。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大概就是林筱柔(紀培慧 飾)的獨白片段了,沒有音樂,只有林筱柔的聲音,當鏡頭離筱柔越來越近,我們也越來越清楚筱柔的內心,而這赤裸裸的獨白來得太令人措手不及,除了對紀培慧的演技感到驚艷之外,隨著林筱柔的眼淚流下,還有那麼一點於心不忍。而氣氛轉換的成功,讓人幾乎要忘了前一幕還是陳浩遠(黃遠 飾)和他的同學們闖進老師辦公師偷東西還摻雜著觀眾笑聲的逗趣片段。

     「音樂」在劇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不僅僅是熱血的片頭曲(棉花糖/馬戲團公約),帶點惆悵的片尾曲(棉花糖/貳拾貳),劇中的主人翁們也出身學校的熱音社,連洪仔在獄中也都帶著隨身聽聽音樂。「為什麼不加入熱音社?」阿丁(張家瑜 飾)問,「浪費時間吧。」陳浩遠答,結果這樣的回答也讓陳浩遠換到了阿丁的一個巴掌,至於這個巴掌是不是他們成為男女朋友的契機,這就不得而知了。諷刺的是在浩遠所謂的「浪費時間」下,阿丁特地自己寫了一首歌送給浩遠當生日禮物。也許以阿丁的角度看,彈得一手好樂器的陳浩遠,卻把時間都投資在讀書上不才是浪費時間?

EXPLOSION

      高中,正要轉大人的尷尬年紀,屬於青春熱血之外的是成長過程中內心無數次的爆炸。「如果給你一把槍你會想要幹麻?」洪仔(巫建和 飾)問,「搶銀行吧。」陳浩遠說,結果一語成讖,陳浩遠在電視上看到了洪仔拿玩具槍搶銀行的新聞。聽起來有點荒謬,雖然不一定是搶銀行,但我們也或多或少曾經做出自己也無法理解的事情,那大概就是「爆炸」了!雖然比起劇中主角們生活的起伏,自己的爆炸反而顯的微不足道。

      我或多或少能夠理解,被貼上「好學生」標籤的陳浩遠,對於不同於自己的人有多少的嚮往,而因此和洪仔有了莫名的牽聯,也才和賞了他一巴掌的阿丁交往吧。「我被記了警告,我不才是好學生欸!」陳浩遠極力反駁,但誰又會因為他被記了警告,而認為他就是無惡不作的壞學生?而在這個社會底下,身為一個好學生,在父母師長的賦予期望之下,除了讀書之外的權利似乎都無形中被剝奪了。事實上有多少人用「爆炸」的方式對這社會抗議,教育制度下的壓力造就的是一個一個學生跳樓的社會事件,而這個社會不知道聽不聽得見?

     「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五月天阿信在「盛夏光年」的歌詞中這樣唱過,也許這樣子的潰爛,就是在無數次的爆炸之後所留下的痕跡吧。在17,18歲的年紀,我們都曾經嘗試和這個社會做拉扯和對抗,但畢竟不是人人都能成為陶淵明而隱居山林,最後我們選擇的大多是和這個世界做出妥協。在連續劇「光陰的故事」中有一段台詞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我以前總覺得隨波逐流的人不夠勇敢,可是我後來才發現,真正勇敢的人,是隨波逐流當中而不迷失自己的人。」

      最後,我尤其喜歡片尾的處理,一幕一幕的倒流,有些回憶彷彿也隨之漸漸浮現,時光似乎也回到了不斷爆炸的那些日子。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 公視
12/18(六)21:00-23:00 1,2集
12/25(六)21:00-23:00 3,4集
01/01(六)21:00-23:00 5集,幕後花絮

感謝提供轉載
原文出處http://dora1390.pixnet.net/blog/post/27818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