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後的平靜

                            ── 巫建和 (飾 洪仔) 《爆炸》作文

  洪仔作文.JPG

    對我來説,根本沒有什麼「爆炸前─爆炸中─爆炸後」。      

    當我站在水塔上,看著風景的時候,就已經是爆炸之後平靜得可以。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出現了一個很奇怪的好學生─浩遠。

    在和他在頂樓上說話的時候,也不小心透露出一點對他的羨慕。
 

    17年,全世界的人都在欺騙洪仔,從此他對大人的世界絕望,

    搶銀行,他用行動對這個世界怒吼,

    他越是努力怒吼,用力怒吼, 越發現自己的匱乏。

    裡面有一場戲,是洪仔和浩遠第二次見面,

    從來沒有人會來關心,看看洪仔,結果浩遠卻來了。

    浩遠帶著許多的疑問來找洪仔,還給了他一張唱片。

    這次之後,浩遠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在他怒吼完最無力的時候來看他。

 

    剛開始到監獄的時候,我那一天,故意提早到,我想走走監獄,了解一下那種感覺。

    當我走到牢房的時候,感覺有一種怨氣不斷壓著我,有種讓人喘不過氣的感覺。

    當我試著蹲在牢房裡面,我感受到,這裡完全沒有天神、沒有希望。

    恐怖的是牢房裡最上面的小窗戶。在牢房裡那扇小窗像是在諷刺人。

    在監獄中,所有東西變得沉重。
 

    那一天艷陽高照,當我走到放風區,看見圍牆上的銀色防止犯人逃跑的東西,那是一種絕望。

    有一個鏡頭是要拍我看著其他犯人打籃球聽浩遠給的CD Lifes a struggle」。

    我記得這是我國小的時候,這首歌剛拿獎,我們的英文老師放給我們聽的。

    在那時候全班只記得:「上面有阿姨和男人施行口交的噁心畫面」。

    蹲在牢房之後,我就有拿出這首歌放來聽,大概聽到第二段的時候,我就開始自己在哭,

    我記得那時候是聽到:「日記上描繪的不是美好的風景,自由在他們眼裡才是憧憬」。

    之後我馬上關掉音樂走出去,心情一直平復不了。
 

    在拍之前導演和我說,會怎樣就怎樣吧。

    這首歌本來就很有力量。

     在我飾演洪仔,到了監獄,這首歌突然變得更有一種不同的感覺。

    在這一場,我不知道我會這樣大哭,

    那一天在監獄裡,其實就一直不是很穩定。 和導演討論,講一講話都會差點哭出來。

    我絕對不會被關。那種地方感覺連小鳥都不會想飛進去。

    出獄之後,一切覺得不一樣, 很多場次在拍完監獄之後,想法都變了,和原先的想法不太一樣。
 

    另外一場是我跟蹤浩遠,發現他拿著刀子要找人報仇,

    但是我想幫浩遠,他在我的人生中,已經有一種無形的地位,

    我不能看著他這樣,而我也清楚明白,他根本就沒有膽這樣做。

    在這之後,有一場,咬耳朵的戲,我和他們打成一團的時候,心中有一個念頭,

    就是如果不做一個非常極端的事情,這件事情不會停止,

    我一定要中止這件事情,所以我把對方耳朵咬下來了。

    在拍的時候,簡直可以說是瘋了,在咬下耳朵之後,

    那種使用完極端暴力之後的痛苦,真的很難想像,

    之後我坐在一個已經停電的手扶梯上,看著血,想到耳朵,又是大哭。

    雖然已經拍完了,可是一直平復不了,那一場真的很痛苦,回去之後頭痛了很久。
 

    我最喜歡最後結束的時候,我們坐在計程車上,聽著Lifes a struggle

    那時候,好像是拍攝期第一天拍的。

    一種心情很複雜,看著窗外風景一直跑,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雖然我沒看過那一場我演的,不過,那一場有一種強烈的感覺。

    那一場結束之後,我在旁邊就大概真正了解,

    對洪仔來說,這一切到底是什麼。

 

                                                                ──《爆炸》演員 巫建和  (飾 洪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