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破報影評.jpg  
文/但唐謨

我一直覺得,台灣社會越來越變態了(就是很多人說的「我們的社會生病了」),每天上演政治鬥爭,每個人為各種理由互相叫罵(美其名為「嗆聲」),我們看到公路發生事故時,兩方毫不理性地罵成一團,甚至在網路上面,看到自己不同意見或看不爽的時候,就發表惡意言辭的文字(雖然我百分之百主張言論自由)。然而,這種「無禮的惡意」,似乎已經變成一種集體情緒。當大人們在利用彼此的惡意獲取利益的時候,他們可能不知道,成長中少年們也正在耳濡目染,正在被這股惡意氛圍污染當中……。

鄭有傑的《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精華版》的背景,就是這樣一個差勁的台灣社會(至少會讓我感覺到有這樣一個社會在背後造孽)。故事中的成人世界是險惡的:包括替人作保,然後欠了一屁股債的懦弱父親,偽善的民意代表,腐敗的警察,討人厭的電視台記者,剝削少女的惡男。而成人世界的腐敗會不知不覺地把純良的少年吸進去,或者說:「我們的少年們被迫要吃你們成人世界的大便。」故事開始,我們就看到這幾個十幾歲的少年做出一些怪異的行為,例如家境不好的陳浩遠在禮堂大聲喊叫,內心苦悶的洪成揖搶銀行,對自我困惑的少女林筱柔離家跑去跟壞人混。他們各以自己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抗議,但是他們的抗議,最後卻只換得對自己的傷害。因為,他們都還只是完全沒有任何資源的小孩子,他們根本沒有能力……。

在剛硬的社會批判之餘,這部片子其實也是個偶像劇,充滿可愛的少年演員。故事的取景可能是在某個鄉郊,學校裡可以看得到遠山,屋頂上有大水塔,聽得到烏鴉的聲音和蟬聲。主要角色大部份時間都穿著制服,而且好像都是好天氣,一股甜美的「青春氣息」讓人心曠神怡。這齣劇也塑造了一個悲壯的少年英雄,也就是故事的主人翁陳浩遠,雖然也會憤怒,但是他和我們熟悉的叛逆英雄不大一樣,他並不是不良少年,而是全縣第一名的『好學生』。他會唸書,不會抽煙,但是他也玩樂器,玩音樂,也會說出「銀行的人和我有仇啦」這樣有智慧的話(表示他不是書呆子)。而且,他似乎有點「認同錯亂」,因為他很不喜歡被當成「好學生」,似乎「好學生」這個字眼背後的包袱(你要乖,升大學,讀好科系)阻擋了他自由的心靈。他有時候會也顯露懦弱的一面,有時候卻很莽撞。我覺得編導對於陳浩遠多層次的描寫非常棒,讓這個少年英雄跳脫了平板的叛逆形象,也讓我們感覺到他內心那股一觸即發的「爆炸力」。

這齣劇是去年底公視迷你影集的精華版,雖然是偶像劇的形式,但是編導在劇中所展現的青少年觀察以及社會控訴,都是非常直接尖銳而且毫不留情的。故事的最後是一場悲壯殘酷的「大爆炸」,在經過整部片心碎的青春悲苦之後,最後帶著悲劇性的結尾,竟然讓我有一種「大快人心」的爽。這種奇異的感覺,以前看某部片的時候也有過,但是不記得片名了。看了精華版之後,很想去看原始的五集,很想多知道些陳浩遠、洪成揖和林筱柔的青春冒險……。


以上文章轉自
青春生命不可預知的哀傷與悲壯:《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精華版》

http://www.pots.com.tw/node/8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