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看之前,就被這片名吸引了,被電影處揶揄史上最長片名的《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精華版》是公視迷你連續劇重新剪輯而成的精華版本,關於兩代親情、同儕情誼的著墨多有保留。

 

要引起高中生、三十未滿有了點社會歷練的成年人、剛跨三十人生定型得差不多的人...不同類型族群共鳴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放映現場雖說不分男女老少,學生還是略佔多數,當下還真有種回到那當年穿著制服在戲院裡看《藍色大門》時的錯覺。

 

浩遠是好學生,但他其實不完全是好學生;洪仔是壞學生,他有一把槍,他拿著槍去搶銀行。好學生、壞學生本該井水不犯河水,但片頭浩遠是這麼說的:「那一天,要不是因為那隻烏鴉,我也不會遇見他,我的人生會不會從此也不一樣了。」一段有點宿命的開場、一段得不到解答的自問自答,困頓在大人虛偽世界的兩個早熟靈魂這麼一撞把原本的人生都撞得不一樣了。因為工作關係看了好幾遍,但每次看到浩遠爬上頂樓,看著

站在高塔上的洪仔,本還想把他的人生扶正,疏不知歪掉的可不是洪仔的人生時,都覺得這open好厲害。

 

說到兩代關係,是<爆炸 精華版>保留得最完整的部份,浩遠與洪仔都有個很不ok的爸爸,一個是亂替人做保,欠了一屁股債,卻還很阿Q的告訴孩子「這個叫作機會教育,沒事不要亂替人做保」;洪仔的爸替人蹲牢,想當個有guts的爸爸卻沒啥出息。這兩個典型的悲劇model都讓我覺得他們是真的很想扮演好自已的角色-做讓孩子驕傲的父親,但偏偏總有地方不對勁,落得小孩子常常要出來收拾殘局的難堪場面。浩遠幫父親擋掉債主的追討後說:「我這輩子一定不會跟你一樣。」;洪仔父親想彌補與兒子斷層的親情,浩仔也是冷冷的說「我以後絕對不會跟你一樣。」。明明就很不正常,他們也沒有試圖表現得正常,而是,就"爆炸了嘛~"。透過有厚度的人物背景及劇情安排,我們似乎可以認同這群"小朋友"所說出那些台詞,因為那不只是台詞,而是對無緣天倫之樂的無奈吶喊。

 

洪仔見到他剛出獄的父親時這一段很摧淚。父子兩人無言,僵持一會兒,洪父問他:「吃飯沒。」又是一陣沉默,父親討好似的拿出幾張鈔票要洪仔收下,兩人又僵持很久,後來洪仔把捏得爛巴巴的紙鈔塞到胸前口袋,算是接受父親道歉,洪父摟著他,說著「走,吃飯」。喜歡這一段。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精華版》讓我大推的點還有情緒舖陳與掌握,在一些低靡的情緒氣壓之後,總會接幾個明亮輕快的畫面,穿插一些搞笑的片段,有點溫暖。我本身就很偏好成長電影的"類型",鄭有傑把青春校園的氣味拍得很好,試著用幾個字描寫我們的高中生活:側掛放在桌上的書包、學長、社團、操場、朝會、下午三點灑進教室的陽光、制服、荷爾蒙、聯考、衝刺、K書、PU跑道、蟬聲、樂團...這些點點滴滴建構的就是我們青澀的高中生涯啊!場景很狡猾的設定在夏天,我的天,因為夏天讓一切都合理了。

 

我的高中生活似乎有點兒"無聊",除了翹翹課、翻翻牆、硬是配了一副橘色眼鏡上學、不穿學校要我們穿的白色皮鞋之外...,好像也沒啥好說嘴的。補習吧,在南陽街像隻小工蟻一樣啃著塞、扣塞、扣天炫之類的,那時候也不知道自已會變成怎樣的大人,但現在回頭去看,其實在每一張講義、每一張試卷、每一段螢光筆畫在哪裡的註記,差不多可以看出你會變成怎樣的大人,比較循規蹈矩的在公家機關上班、唸起書來有條有理按著進度走的人也順理成章步入禮堂、很會察言觀色在職場一帆風順。若非有重大的事件發生,好像一切如同被設定好,該往哪走就往那裡去了。

 

最近到銀行辦點事發現那些專員們一副剛畢業的菜鳥樣,不禁想起有人說:「看著那些專業人士比自已稚嫩時,代表自已長大了」還挺有道理,這種尷尬也發生在有一次心血來潮想去高中舞會看看,畢竟舞會這種東西嘛~挺美的,是小時候滿足少女虛榮心很好的場所。不過,僅僅只是大學生與高中生的間隔,宛如不同世界的隔閡,穿著制服的他們顯得多稚氣,有種格格不入的違和感,從此就把高中舞會留在記憶深處了。

 

電影中的幾位演員都很棒,是很優秀的小朋友,紀培慧尤其美,讓我想到裴斗娜、Zooey Deschanel這種非典型美女、黃遠有內涵、巫建和本人眼神非常殺,有種罕見的正直,阿丁也蠻可愛的。整部片配樂由宋岳庭的[Life's a struggle]穿插,這個戲劇化人生的早逝天才在音樂造詣極高(自行google),熱愛朋友、善良、因一次無知事件入獄,三年緩刑罹患骨癌,緩刑期滿逝世。

 

他的歌詞寫得極好,只是無法與他的人生交換。

好晚,我該睡了。

 

在這樣社會化的過程中,慶幸沒有化妝、穿著T恤跟Converse帆布鞋的自已被誤認為學生時,或許臉上還是寫著某種我所堅持的純真吧。很有誠意的附上高中時有在嚮往hip-hop的我...比「大」的那一個...(是摧票摧到這種地步就是了?!看完精華版記得回去看電視版)




宋岳庭[Life's a struggle]http://www.youtube.com/watch?v=GsrXRsXQHmM

阿丁版[雨後的彩虹]http://www.youtube.com/watch/?v=tcpqEQU8hdI


※以上文章內容由林阿國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